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重要综述
发布时间:2017-12-20
    近日,我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创办的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影响因子38.618,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Calcium-based biomaterials for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theranostics》的综述性学术论文(DOI: 10.1039/c6cs00746e)。深圳大学是唯一单位和唯一通信单位,该团队漆超博士是第一作者,黄鹏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团队所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属于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钙元素是生物体重要的营养元素,并在各种生命活动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生物体中的钙主要以生物矿物的形式存在,例如生物硬组织中的骨骼、牙齿以及贝壳等主要无机成分为磷酸钙和碳酸钙矿物。因此,人工合成的磷酸钙、碳酸钙、硅酸钙、氟化钙等钙基材料具有与生物硬组织相似的化学组成,并被广泛应用于骨移植材料和牙科填充材料等组织工程领域。近年来,随着纳米科学技术的发展,纳米结构的钙基生物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疾病诊断、治疗以及诊疗等领域。与传统无机纳米诊疗剂相比,钙基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并能参与有机体的正常代谢,从而有效避免传统无机诊疗剂所面临的长期毒性等生物安全问题。本课题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不同钙基生物材料各自的特点与制备方法,详细介绍了钙基纳米生物材料在生物成像、疾病治疗与诊疗中的广泛应用,并在最后讨论了钙基生物材料的设计与构建的基本策略以及他们在临床转化应用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本文详细地论述了纳米结构的钙基生物材料在疾病诊断、治疗与诊疗中的应用,有望大幅度促进钙基生物材料的应用与临床转化。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市科创委自由探索和学科布局等项目的资助。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是材料化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综述期刊,影响因子高达38.618,在中科院分区大类(化学)和小类(化学综合)中都为1区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