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会生教授团队徐海华博士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05-15

  近日,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会生教授团队徐海华博士在柔性有机光电传感器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Flexible and Highly Photosensitive Electrolyte-Gated Organic Transistors with Ionogel/Silver Nanowire Membranes》5月10日在线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DOI: 10.1021/acsami.7b04470),徐海华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朱青青为论文的第二作者,深圳大学是论文的唯一单位。

柔性、低功耗的近红外光电传感器在可穿戴医疗设备、人机交互及环境探测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该论文中,我们首次提出一种简单、低成本的方法制备超薄、柔性的有机光电传感器的方法,选取场效应晶体管作为光电传感器的基本结构,有机体异质结薄膜作为光敏层,并巧妙地将高透光性的离子凝胶薄膜和高电导率的银纳米线网络混合而成的纳米复合薄膜作为晶体管的顶栅结构,总的芯片厚度仅为10微米左右,其探测波长范围可覆盖紫光到近红外光(400 nm-850 nm),工作电压小于1.5 V,光电响应度达到1.5×103 A/W,灵敏度最高为7.5×105, 且在弯曲半径为2.5 毫米的情况下灵敏度仍能维持在105量级。芯片在空气环境下重复测试2000次后仍能维持相当高的光电探测性能,显示出该芯片较好的工作稳定性。论文的研究成果将为有机光电传感器在构建低成本的智能传感系统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路。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开发项目、广东省医学基金项目、深圳市孔雀技术创新及基础研究基金、深圳大学孔雀启动及新教师启动基金的资助。《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是工程技术领域的一流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7.145,在中科院分区大类(工程技术)为1区期刊。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7b0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