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Small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6-05-26

     我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和材料学院陈仕国教授团队、生命与海洋学院的王江新教授团队合作,在棉纺织品抗菌整理改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成果《Durable Antibacterial and Nonfouling Cotton Textiles with Enhanced Comfort via Zwitterionic Sulfopropylbetaine Coating》发表在《Small》(DOI: 10.1002/smll.201600587.) (影响因子8.368,JCR一区期刊)。深圳大学是第一单位和第一通信单位,陈仕国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王江新教授和黄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天然棉纺织品因其超强的吸湿排汗性和优异的舒适性,一直倍受人们的青睐,成为人们首选的服装面料。然而在日常使用中,棉纺织品易吸收人体皮肤分泌的汗液、皮脂等分泌物,而这些物质为微生物附着、繁殖和传播提供了温床。微生物污染不仅会损坏纺织品本身的性能,而且某些致病菌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棉纺织品的抗菌防污整理尤为重要。

    目前,国内外研究较多的纺织品抗菌整理剂主要包括纳米银和季铵盐。然而,纳米银属于溶出性抗菌材料,主要靠缓慢释放银离子而达到抗菌效果,容易造成重金属污染。季铵盐属于阳离子抗菌材料,典型代表是道康宁公司的有机硅季铵盐(AEM5700),但是它会吸附带负电荷的细菌(不论死活),达不到理想的抗菌防污效果。因此,发展新型的棉纺织品抗菌整理改性方法是非常有意义的。

     该研究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异氰酸酯基化两性离子(PCT/CN2015/090059),发展了一种快速、环境友好、价格低廉的棉纺织品抗菌整理改性方法(PCT/CN2015/072848),经异氰酸酯基化两性离子处理后的棉纺织品,具有持久的抗菌活性和优异的抗细菌粘附等特性,就像“不粘锅”一样不粘附任何细菌,从而赋予了棉纺织品优越的抗菌防污功能(图1)。该方法有望成为新一代的棉纺织品抗菌整理的首选。同时,该方法在工业和医疗器械领域包括纺织品、包装、水净化系统、公共健康设施、手术器械等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Small》是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影响因子8.368,在中科院分区大类(工程技术)为1区期刊。
 

图1. 抗菌防污示意图

 

该研究成果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1600587/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