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本科生培养
深圳大学医学部2014年学院及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1-06

        设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专业
        学院主页:http://med.szu.edu.cn  咨询电话:0755-8667 1923 电子邮箱:lysome@szu.edu.cn


        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医学院于2007年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9年9月首次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目前医学院拥有三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药学和生物医学工 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1个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联合临床医学和临床试验硕士学 位培养计划(授都柏林大学学位)、1个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待教育部最后批复);拥有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 程实验室、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变态反应分室等研发机构。为整合资源,加快医学学科发展,学校于 2013年4月成立医学部,统筹学科资源,优化学科布局,以推动深圳大学医学教育、医学研究、临床医疗和转化医学的快速发展。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和 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管又飞教授任医学部主任。钟南山院士担任医学院名誉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著名临床肿瘤学专家、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分会副会 长姜文奇教授任医学院院长(医学部副主任)。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以及南加州大学药学院、北京大学和上海交 通大学等国际知名医学院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

        深圳大学医学院按照“小规模、研究型、精英化”的建设原则,确立了“高端(教学科研平台)、精英(人才培养模式)、超前(科学研究)、精湛(医疗服务)”的 办学定位。医学院现有在校学生489名,其中临床医学专业151名(每年30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303名和药学35名。临床医学专业首批30名学生即 将毕业,其中26名已获得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其余4名全部就业

        深圳大学医学部师资配备齐全,现有师资213名(含第一附属医院89名临床师资),其中,医学系和药学系共有师资77名,其中教授(主任医师)32名,副高 职称15名;讲师或见习讲师20名,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公共卫生专业和基础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人,6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 历;生物医学工程系师资26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3名;讲师或见习讲师4名,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生化中心有教授1名, 副教授1名。另在第一附属医院及全市各大医院聘任了临床医学师资100多名(特约教授),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医学部教授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医学 科学院三院院士,“双聘”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深圳大学特聘教授,鹏城学 者,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审专家等杰出、知名学者等

        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医疗急救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位于西丽校区附近,规划为立足深圳、面向国际、水平先进的综合型高端医院。我院还与深圳市级、区级多家医院合作,建立临床实习、教学基地和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院网页:http://med.szu.edu.cn
        咨询电话:0755-8667 1923  咨询邮箱:lysome@szu.edu.cn

        专业介绍:
        1.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专业着眼于建设现代新型临床医学专业课程系统整合体系,辅以新颖的教学技术和方法,同时开设创新性思维培养、职业态度和人文修养和环境、社会与健康等综合课程作为必要支持,致力于培养有优秀综合素质的临床医学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知识、临床基本技能,掌握各种多发病、常见病的基本诊断、治疗和预防方法,又具有国际化的医学视野,较强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 终身自我学习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同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医患沟通理念,具备与境内外病人无障碍的语言交流能力综合性的临床医学人才。

        主要课程:医 学院课程设置以符合国际医学教育标准及培养学生通过国家医生资格考试为基本标准,并持续建设和创新,以满足医学院长远办学目标。实行“以临床导向基础的器 官系统模块整合的课程体系”及“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法等先进的教学理念。目前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课程体系由主干课程及综合课程组成,主干课程包括通识基 础模块、生命科学与医学基础模块、系统融合模块(包含运动、呼吸、消化、免疫、血液、循环、泌尿、生殖、神经、内分泌十大系统)、基础与临床桥梁模块、临 床课程模块,同时还计划设置为期3个月左右的“高级选修”课程,主要为学生在基础、临床学习实践后,根据个人潜力选择“深度学习”的时期,将学生派到境 (内)外著名高等医学院校,完成“高级选修”课程学习。为学生提供进一步的基础与临床知识和技术能力培养的机会。综合课程则由人文素养模块、预防医学模块 及创新科研模块组成。整个课程系统中部分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教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推行“三早”教学理念,即“早期接触实践、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
        社区卫生调查和服务实习:在第一、二和第三学年的暑期安排学生进入社区进行社会服务及卫生调查及假期实践(含假期见闻);
        生产实习:从第四年第二学期开始进入为期48周的临床实习阶段,安排学生在临床教学医院各科室进行轮转实习。
        高级选修:学习成绩合格的学生本科阶段将派到境(内)外完成3个月左右“高级选修”课程学习。
        培养模式:教学方面大力推行教学改革,采用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整合课程,结合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实施双导师制(即每名学生入学后均有一名科研导师与一名临床导师)。
        专业特色:以“高端,精英,精湛,超前”为办学理念,采用与国际化接轨的先进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可获得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成绩优秀者还可申请学校各类奖学金);优秀学生有机会到国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专业受限: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有关规定执行。不招色盲色弱,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    

        2.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简称BME)是一门由理、工、医相结合的边缘学科,是多种工程学科向生物医学渗透的产物。它 是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的角度,在多层次上研究人体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揭示其生命现象,为防病、治病提供新的技术手 段的一门综合性、高技术的学科。其目的是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

        培养目标:培 养具备生物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生命科学、电子技术、 计算机技术及信息 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开发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电子工程、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系统设计、科技开发、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工作的专门 人才。
        专业方向:医学超声、生命信息监测、体外诊断信息检测、医疗电子及康复医学工程技术
        主要课程:生物医学工程基础、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电路分析、数字电路、医学电子学、微型计算机技术、信号与系统、医学数字信号处理、医学成像原理、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医学传感器及应用、医学仪器原理、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训教学:本系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立了多个教学实验室(包括医学信息技术实验室、生物医疗数字电子实验室、传感器及医学电子学实验室、微机原理与嵌入式医 疗实验室、深圳大学-美国赛灵思医疗电子EDA联合实验室,深圳大学-赛普拉斯半导体(CYPRESS)PSoC联合实验室与培训中心),配备了先进的教 学仪器设备,采取小班教学模式。
        工程实践:由指导教师或学生拟定题目,让学生独立完成一个系统、设备,或者论文。由学生选定指导教师后,由学生和教师共同完成任务书,每两周由学生填写简短工作进展。学期中,组织口头报告会。项目完成后,提交一份项目完成报告。
        生产实习和就业辅导:在本科学习第三年起,安排所有学生进入地区内生物医学工程企业参加生产实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第四年参加为期3-6个月的就业实践。为准毕业生提供很好的就业机会和基础。
        奖学金: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鼓励创新、创造,特与企业联合设立了生物医学工程专项奖学金。与深圳市迈科龙电子有限公司共同设立 “迈科龙生物医学工程专项奖学金”,与深圳市安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安保科技生物医学工程科研创新奖励基金”。
        专业特色:深圳是我国最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本专业依托深圳市良好的产业背景,旨在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具有良好理工科基础及医学知识背景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受限:不招色盲色弱。

        3.药学
        为促进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和满足社会的需求,经高等教育司备案, 2013年3月国家教育部批准深圳大学新增药学专业。本专业属深圳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药学专业,学制4年,并于2013年开始招生,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为30名。药学专业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及良好的办学条件;医学院拥有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 究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变态反应分室、深圳合成生物学工程实验室、深圳天然小分子创新药物工程实验室和深圳大学翰宇药业创新药物联合实验 室,此为药学专业提供高端良好的教育环境;以传授药学专业知识为主,增设临床药学课程,为包括临床药剂在内的医药行业、药物科研院所及与药品检验和药品安 全事业单位等培养品德优良的高素质药学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树 立“勤于实践、善于思考、乐于合作、勇于竞争”的学风,本专业重点传授药学专业理论,加强讲授临床药学知识,进行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 练,培育从事临床药剂、药品生产、流通、检验、医药营销、药物研究、教学、新药开发、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型从业人才,培养进一步开展药学研究和探 索创新药研究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型人才。就业方向主要包括:⑴制药企业(QA质量保证/QC质量控制/新药研发/药物合成等相关工作);⑵医院(大医院药 剂科临床药学监护与实验);⑶流通领域(医药代表/药品经销);⑷考研后进入大中专学校任教、科研院所工作;⑸公务队伍(药检所,药监局等药事管理部 门)。

        专业方向:药物研发、药物质量控制、临床药学、药品流通、药事管理等。

        主要课程:以 药学专业课程教学为本,适时加强临床药学教学。药学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为:⑴药理学;⑵临床药物治疗学;⑶药物化学;⑷天然药物化学;⑸药剂学;⑹药物分 析学;⑺药物动力学;⑻生物制药学;⑼药物毒理学;⑽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⑾药事管理学。药学专业课程设置以符合国际药学教育的标准和培养学生通过国家执 业药师资格考试为标准,并持续建设和创新,以满足药学专业长远发展目标。结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和附属医院资源,为学生提供进一步的医学基础与临床药 学知识和技术能力培养的机会。综合课程则由人文素养模块和创新科研模块组成。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本 着“合理减少课堂教学时间、增多实践课程、着重培养创新素质”的理念,毕业实习从第四年第二学期开始进入为期48周的专题训练。毕业实习划分为:⑴药物研 究或生产实习,安排学生在深圳市药业企业或科研院所进行实习;⑵临床药剂实习,安排学生在深圳市三级甲等医院(简称三甲医院)药剂科进行实习。

        专业特色:以“高端,精英,精湛,超前”的教学定位,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药学专业人才;探索药学PBL教学,培养制药创业型人才;增设临床药学课程,培植三甲医院药剂科所需的临床药学人才。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受限: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有关规定执行。不招色盲色弱,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请慎重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