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何前军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15-11-09
    我院何前军教授团队在纳米气体治疗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以封面文章形式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7.493)上发表了题为《NIR-Responsive On-Demand Release of CO from Metal Carbonyl-Caged Graphene Oxide Nanomedicine》的文章(Advanced Materials, 2015, 27, 6741-6746),何前军教授为第一作者,陈小元教授为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单位。
 
  众所周知,一氧化碳(CO)是毒气,吸入过量的CO会引起中毒。这是因为CO能与血红素特异性结合,导致血红细胞携氧能力下降,从而因为缺氧而引起中毒。但CO也是一种奇特的信使分子,较低剂量的CO对很多疾病具有显著的治疗作用,譬如炎症、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那么如何实现CO的可控给药,来达到高效、安全的治疗目的呢?
 
  为了解决这一科学问题,该课题组基于氧化石墨烯纳米片(GO),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近红外光(NIR)响应性纳米药物(MnCO-GO),实现CO气体的NIR可控释放。课题组合成的纳米药物具有一种纳米氧化石墨烯@羰基锰的笼状结构(如下图A所示),利用GO的NIR吸收效应和光电转化效应,将吸收的NIR光转化为活性电子,用于激活链接在GO上的羰基锰释放CO气体。合成的纳米药物具有高的药物担载量、高的NIR响应性(图B)和”按需释药”可控性(图C),在细胞内可控释放的CO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该纳米药物有望用于提高CO气体治疗效果、规避CO中毒风险,因而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Advanced Materials》是材料学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影响因子17.493,在中科院分区大类(工程技术)和小类(纳米科技、材料科学:综合、化学综合、物理化学)中都为1区期刊。